?
点击返回专题首页
 首 页 | 政策精神 | 学校动态 | 基层帮扶 | 肖庄变化 | 通知公告 

 

商丘师范学院与柘城县人民政府"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2018-08-08 11:09  

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已由全面推进阶段转入集中总攻阶段,如期实现总体脱贫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时间十分紧迫。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有关决策部署,按照《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的通知》(豫脱贫组〔2018〕22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科技、智力、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结合我校实际,制定该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2020年总体脱贫目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确保圆满完成对柘城县的“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为打赢打好河南脱贫攻坚战、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从2018年8月到2020年底,学校与柘城县开展全面对接和战略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扎实开展“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结对帮扶对象柘城县总体脱贫目标的顺利实现,助力全省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三、重点任务

结合我校自身优势,紧紧围绕柘城县经济社会发展、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实际,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工作。

(一)智力帮扶

为充分发挥高校重点学科、人才集聚和科研平台优势,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进一步发挥高校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智力帮扶措施如下:

1.战略咨询帮扶

结合柘城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发挥我校在人才、智力、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组织专家队伍开展柘城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为柘城县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相关的专项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咨询。利用学校测绘规划学院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优势,积极开展测绘规划帮扶。

2.法律服务帮扶

利用我校法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法律事务中心平台,组成法律服务队伍,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定期到柘城县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为当地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3.艺术设计类帮扶

依托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院等学科专业特长和优势,为柘城县提供城乡规划、道路规划、生态保护、风景园林设计、品牌形象设计、食品包装、文化产品包装等领域的艺术设计帮扶,以多种方式拉动柘城县经济、文化、生态建设发展。

(二)科技帮扶

依托我校学科、技术、人才、信息、设备和实验室资源等优势,结合柘城县地域、资源、产业优势以及企业的资金、厂房、设备、市场、基地等优势,逐步在柘城县建立技术转移中心、产学研基地等,为柘城县提供技术转移、转化、产学研项目合作等服务。具体措施如下:

1.依托学校科研处,定期到柘城县科技局等部门进行交流沟通,对当地龙头企业进行考察并了解其具体技术需求,以科技扶贫团、科技指导员、技术顾问等形式对柘城县提供科研攻关、产学研合作、项目创新等方面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

2.依托“商丘科学院”及校内各级科研平台,探索组建校企一体研发中心或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创新服务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载体,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柘城县转化,促进柘城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3.根据柘城县地方技术需求情况,定期举办行业技术对接交流会议,积极组织我校专家团队与柘城县企业联合申报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凝聚人才,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促进柘城支柱产业融合创新,大力发展“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农业”,培育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

(三)培训帮扶

依托学校“豫东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平台,与柘城县教体局全面对接,在摸清柘城县中小学幼儿园师资状况的基础上,建立“高校+项目县”捆绑发展的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联合培训模式。同时,根据我校优势特色专业以及柘城县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数量和种类的需求,多渠道、多形式、多类型、针对性地为柘城县培养培训各级各类人才。具体措施如下:

1.组织我校优质师资团队,定期在柘城县举办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科技人员、教育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培训班,加快柘城县人才培养培训步伐,提高人才素质,推动柘城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积极拓展“省培”“国培”项目在柘城县覆盖面。依托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在柘城县举办成人专科、本科函授班,积极开展各种考试辅导、专业证书培训、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培训等非学历教育,提高柘城县从业人员整体学历层次。

3.利用学校经济管理学院、生物与食品学院师资力量,在柘城县开展面向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的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互联网+”等重点发展领域职业技术、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柘城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能力。

(四)人才帮扶

建立商丘师范学院和柘城县的干部与人才交流交叉任职机制,构建我校组织部门与柘城县组织部门日常沟通协调的渠道,推荐我校优秀青年教师和硕士博士人才通过省市两级博士服务团、技术顾问等形式到柘城县挂职工作。依托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宣传和鼓励教师和在校大学生到柘城县领办、创办企业或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引导博士、双师型师资等各类人才和应届毕业生到柘城县就业创业。

(五)产销帮扶

1.根据柘城县农产品生产大县特点,利用学校专业优势和特长为柘城县提供产业融合设计、农产品跨界设计、现代物流培训、市场营销指导等,丰富农产品的销售途径,增多农产品销售方式促进柘城县农产品销售的多元化。

2.依托学校经济管理学院电商专业,帮助柘城县建立健全农、林产品电商销售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柘城县“辣椒之乡”“胡芹国家地理标志之乡”等农业品牌。

3.利用学校近3万名师生员工的就餐市场,创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将学校农产品需求与农村产业调整精准对接,尊重市场规律,发挥聚合优势,做好农产品进高校的产销对接、定点销售等工作,帮助柘城县增强发展动力。

(六)党建帮扶

在认真贯彻落实“豫脱贫组〔2018〕22号”文件明确的五个方面帮扶的基础上,积极总结提炼学校在柘城县定点帮扶村-肖庄村抓党建及农村意识形态工作成果,在全县贫困村推广教育扶贫“商师模式”,用扎实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事业。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商丘师范学院“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介晓磊和校长司林胜任组长,由党委副书记陈中亚任常务副组长,负责我校结对帮扶工作。

组 长:介晓磊 司林胜

副组长:陈中亚(常务) 朱 伟 蒋志民 陈向炜

徐茂田 辛作义

成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占林 方瑞华 孙家付 杨莹莹 邱友良

陈文章 周庆峰 郭进福 韩桂玲

(二)明确工作责任。学校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编制帮扶规划,发挥高校自身优势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扎扎实实地为柘城县脱贫致富办实事办好事。在定点扶贫和第一书记派驻任务上,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做好定点扶贫和第一书记相关工作,确保攻坚期内工作不断、力度不减。在实施结对帮扶过程中,努力做到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扶真贫、真扶贫,以务实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影响群众、带动群众,取信于民,坚决杜绝在结对帮扶工作中走过场、搞形式。

(三)健全工作机制。结对帮扶工作中,努力建立日常联系协调机制,落实校地联席会议制度,学校主要领导对帮扶对象主动走访,定期召开协调会议,交流结对帮扶情况,共同推进柘城县脱贫攻坚工作。在结对帮扶中加强督导、严格考评,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和干部实绩考核,加强督查督办检查力度,确保校地结对帮扶工作扎实有效,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党政办公室 2018年8月3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6 商丘师范学院脱贫攻坚专题网站  邮编: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平原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