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返回专题首页
 首 页 | 政策精神 | 学校动态 | 基层帮扶 | 肖庄变化 | 通知公告 

 

商丘师范学院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方案

2017-06-22 14:27  

为切实加强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问题监督工作,根据省纪委《全省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豫纪办发[2017]20号)和省教育厅《全省教育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豫教党[2017]5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脱贫攻坚战的具体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突出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紧盯责任主体,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关键环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大不良作风,着力解决“虚”“浮”“假”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脱贫攻坚领域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脱贫攻坚工作成为检验各级党员干部作为与否、担当与否的“试金石”,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战顺利推进。

二、监督对象

1.学校涉及脱贫攻坚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脱贫攻坚的领导班子成员;

2.驻村第一支部书记、扶贫项目工作组责任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

3.学校及各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4.学校及相关学院国培、省培计划工作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5.其他负责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和工作人员。

三、监督重点

1.官僚主义严重,制定政策缺乏调查研究,不接地气,缺乏操作性;

2.项目安排缺乏论证,不科学、不切实际;

3.监管责任不到位,只部署不检查,只审批不监管;

4.资金拨付不及时,项目进度严重滞后;

5.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负责任;

6.驻村不住村,联户不入户,帮扶不会扶;

7.形式主义严重,帮扶单位出面不出力,帮扶效果不明显;

8.对扶贫政策掌握不够、理解不透、执行不力;

9.对村情户情和建档立卡情况不了解、不熟悉,帮扶措施缺乏长效性,局限于“走访式”“救济式”“慰问式”帮扶;

10.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发放不规范不严格,截留挪用等。

11.国培、省培计划经费使用不规范不合理等。

12.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四、工作方法和措施

专项监督不分阶段,从2017年6月开始,持续推进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主要采取以下办法措施:

1.深入排查整改。学校将不定时采取自查自纠、交叉检查、随机暗访等方式,集中开展排查整治活动,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进行汇总梳理,制定整改台账,落实责任人员,明确时限要求,实行销号管理,一级一级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每个问题都能整改到位。

2.规范线索处置。纪检监察、组织部、党政办、审计处等相关部门协同建立脱贫攻坚干部作风问题线索收集、汇总、移交工作机制,对收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室,按照《中共河南省纪委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暂行办法》的要求,进行核查。

3.从严监督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核查,切实做到问题不整改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到位不放过,贫困户不真正脱贫不放过,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形式脱贫”“被脱贫”等不良现象发生。

4.严肃执纪问责。要坚持从严问责,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一案双究”制度,既要追究直接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既要追究主体责任,又要追究监督责任,以监督责任落实,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对查处的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发挥以案明纪的作用。

五、推进措施

1.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清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干部作风扭转到真抓实干上,把干部精力集中到务求实效上。要及时总结、深入挖掘好经验、好做法,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共同推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2.夯实监督责任。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各单位要把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实际行动履行监督责任,践行“四个意识”。各基层党组织必须将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中之重来部署安排,组织精干力量,紧盯突出问题,从严正风肃纪,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

3.用好问责利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监督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执纪中匡正风气、彰显正义,在问责中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以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以问责激发干部担当精神,以问责促进工作任务落实,较真碰硬、攻坚克难,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4.保持力度节奏。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问责的力度和节奏,做到科学区分、从严从实。该批评教育的,对症下药,红脸出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政治生活严起来,把规矩风气立起来;该从严问责的,不定任务,不下指标,不设上限,有多少查处多少、问责多少,坚决把“绣花”的功夫逼出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5.建立长效机制。要以脱贫攻坚战中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为契机,紧扣干部作风突出问题,认真查找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根源,逐步建立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一批制度,形成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长效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6.各单位每月底将收集、发现的脱贫攻坚中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干部作风问题情况,及时报校纪委监察处进行汇总。

                                                                                                      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7年 6 月 19 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6 商丘师范学院脱贫攻坚专题网站  邮编: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平原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