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击返回专题首页
 首 页 | 政策精神 | 学校动态 | 基层帮扶 | 肖庄变化 | 通知公告 

 

 

贫困村脱贫后 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怎么做?

2020-03-30 09:32 kk 

原标题:贫困村脱贫后 河南省驻村第一书记怎么做?

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记者从河南省了解到,近日,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联合制定了《贫困村脱贫后驻村第一书记帮扶任务清单》,明确了10项重点任务,要求驻村第一书记抓好十项任务,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贫困村脱贫后持续发展不滑坡。

据悉,为推动任务清单有关事项落到实处,河南省结合当前全省驻村第一书记轮换之际,先后召开全省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驻村第一书记轮换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要求新任与原任驻村第一书记交叉工作3个月,实行以老带新、压茬工作,重点在开展好10项帮扶任务上做好传帮带,在上岗前还对新派第一书记集中开展全员培训,并将帮扶任务清单完成情况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任务清单》内容涉及扶贫扫尾、产业发展、乡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具体清单如下:

一是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二是持续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对已脱贫户持续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对未脱贫户分析致贫原因,因人制宜制定帮扶计划并抓紧落实,全面做好剩余减贫任务“扫尾”工作。

三是突出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群众积极性高、适应市场需求、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确保到2020年,每个贫困村脱贫后至少重点发展1个优势特色产业。

四是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导特色优势农产品走深加工、品牌化的道路,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增强扶贫带贫能力。

五是推动“三变”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化对村级集体经济运营、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确保农民群众受益。

六是切实加强重点人口动态监管,一旦出现返贫,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

七是着力激发群众内源性发展动力,加强示范带动,积极培育乡风文明,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对因懒、因赌、因子女不赡养老人等致贫现象,加强教育。

八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村“两委”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展现脱贫攻坚新气象。

九是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加强扶贫工程项目后期运行管理,确保长期稳定发挥效益。

十是带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何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6 商丘师范学院脱贫攻坚专题网站  邮编: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平原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编:476000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